在100多个步兵军建制中,很少固定有炮兵,只有部分精锐军或者因战时任务,临时配属独立炮兵的;而步兵师建制内,也只有一小部分师有师属山炮,绝大多数师内只有迫击炮。
在有山炮编制的步兵师中,最多也只是一个营12门制,而且这个编制只是理想状态,实际装备五六门,甚至三四门的情况也不要奇怪。
而且需要注意的是,当时在步兵师建制内装备的山炮往往型号非常老,炮弹也少,实际能起到的支援作用也有限。
所以在大多数交战状况下,咱们都是用迫击炮跟对方的山野炮抗衡的,这显然于我不利,可也没有办法。
真正意义上给步兵师级配齐应有炮兵,而且火炮、炮弹,乃至炮兵训练都没有问题的,还要等到抗战后期的驻印军了。
驻印军最开始的两个步兵师——新22师、新38师,都是配3个炮兵营的,其中1个炮兵营甚至是105毫米榴弹炮。
不过这一级别的火炮在新1军、新6军成立后,被收归到军级,充当军属炮兵。
而在师级,则保留了另外的2个美式75毫米山炮营,每个营的编制依旧是12门制,因此一个师的山炮有24门。
不过这种24门制的情况并未在之后调来的3个师中得到普及,这些师的炮兵还是只有一个营,但起码能够配齐,这相较于国内部队而言也已经是可望而不可及了。
到1945年时,新编第1军下辖新30师、新38师,还有第50师,当时在对全军的实力统计中显示,该军实际装备山炮52门。
这52门的山炮装备量,也很有意思。
因为当时一个炮兵营的装备量是12门,新38师有2个炮兵营,另外两个师各有1个炮兵营,这就是4个炮兵营,按编制量理应是48门。
但是新1军的实有装备量是52门山炮,比编制数要多出4门来。
多出来的这4门,按照编制算,只能编一个山炮连,它配备于哪个师都没有太大必要。
但是我们换个思路想:
装备总是可能存在损失、损坏可能得,一旦损坏了,那就会破坏编制的完整。
4门额外多余的炮,对应4个炮兵营,其实就相当于每个炮兵营还有1门备用炮可用。
在日常使用中,如果出现1门炮损坏,那么便可用备用炮弥补缺额,依然能保证整建制炮兵营的火力持续性和战斗力。
而在平时编制齐整时,这4门炮也可以作为训练炮使用,对于培训炮兵新兵有很大帮助。
所以,以上就是新1军当时装备的52门山炮的基本情况了,这些火炮不仅型号新、性能好,而且很适合战场,在滇缅抗战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